首创教育官方报名电话:0316-2186648 开班信息 | 播音主持 | 编导培训 | 美术培训
招生热线:
0316-2186648
0317-356668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艺考常识
  • 学生“压喉”产生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 录入时间: 2017-08-29 17:10:14
  • 在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当中,“压喉”是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以男学生居多。那到底什么是“压喉”呢?说白了就是一些男生本来天生没有一副浑厚低沉的嗓音,但他们在播音时却刻意装出来深沉的声音。这种声音非但不动听,而且长时间如此可能会使喉部产生一些疾病或对声带造成损伤。


     

    那么“压喉”产生的原因及解决的方法是什么呢?本人作为曾经的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和播音主持艺术教育专业的老师谈谈自己的体会。


     


     

    产生“压喉”的原因通常有两个:


     

    第一,很多男同学十分羡慕那些有着天生浑厚低沉嗓音的男生,自己也想拥有那样富有磁性的声音,于是急功近利、盲目行动,发声时使劲向下挤压喉部,且发声位置过于靠后。这样一来,声音听起来虽说低沉了,可是总会让人有种不舒服、很假的的感觉。


     

    第二,就是发声时姿势和方法的错误所导致。在播音主持的教学中,我始终秉承着“通过原因找方法”的原则,既然原因找到了,接下来就是解决的方法了。


     

    对此我总结了三点解决方法:


     

    第一:纠正思想认识上的错误。


     

    这是解决“压喉”问题的关键所在。说到底,“压喉”问题也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有时比解决技术技巧上的缺陷更重要,也更紧迫。很多播音专业的男生都爱追求声音的“低”和“厚”,他们误认为播音系偏爱“宽音大嗓”,低沉深厚的声音才是最好的声音,只有练成“宽音大嗓”才算合格的播音系学生。


     

    于是,部分男生开始压着喉咙说话。这就需要老师正确的引导,让学生走出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其实,每个人的声音条件都不相同,每个人的声音都有其特质。我们学习科学的发声方法,目的是要美化声音,使其动听。而动听的标准有很多,“宽音大嗓”,黄钟大吕,这自然是一种大气的美,但这不是唯一的美;清晰明亮的,温润委婉的,都不失为声音之美。


     

    另外,好声音的判断标准也是具有时代性的,时代的发展需要多样且具有标识性的声音,这在客观上也使声音的评判标准多样化。在播音界里,没有千篇一律的好声音,适合节目类型的声音才是真正的好声音!


     

    第二:保持良好的播音姿态。


     

    播音时不能过于低头,过于低头会使舌根和喉部不自觉下压,造成压喉。播音时头部自然摆正就可以了。同时下巴要放松,很多压喉的同学说话时下巴都是紧绷的,这就需要让这些同学多做“提、打、挺、松”的口部操练习


     

    第三:坚持科学的练声方法。


     

    好的声音状态,不是用挤压喉部来实现的,而是合理利用气息的动能。这就是播音教学中一再强调的胸腹联合式呼吸——吸气要吸到肺底、两肋打开(男生两肋应如扇面状打开)、腹壁“站定”。要逐渐让“压喉”的学生养成用气息说话的习惯。


     

    舒曼曾说过:如果你有一个好嗓子,切勿迟延,赶快加以锻炼,把它看作天赐予你的最好的礼物。然而对播音主持专业来讲,在练声之前,必须在思想上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切忌一味追求美感或刻意模仿。一定要遵循正确的播音发声方法来进行训练,避免走入播音发声误区,否则将事倍功半,适得其反。

首创教育培训    中国最专业的中高艺术考试教育机构
网络推广网站建设Copyright 2007 版权所有:首创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