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教育官方报名电话:0316-2186648 开班信息 | 播音主持 | 编导培训 | 美术培训
招生热线:
0316-2186648
0317-356668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艺考常识
  • 播音主持 | 跟央视名嘴学口才,妙语连珠你也能做到
  • 录入时间: 2017-06-25 14:50:39
  • 杨澜——自信不凡的智语妙言 


     

    著名主持人杨澜的口才很是了得,她的自信更是了得,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用自信和口才“主持”着自己的人生。


     

    杨澜承认,她天性就有一种跟陌生人“自来熟”的劲头儿。这种“自来熟”的热乎劲,最初却是以没大没小的唐突出现在人前的。还是在初上银屏主持《正大综艺》的时候,一次她同姜昆站在一块儿,开口便对这位年长者说:“姜老师你好,你好,你就站这边儿吧,我站这儿。”后来姜昆跟她说:“你这小丫头什么人呐,竟然跟我指手画脚的。”她这才明白过分“自来熟”是一种毛病,此后便注意克服它。


     


     

    一次她问某女学生观众:“长大了干吗?”对方说:“长大了一定当名作家。”杨澜不以为然地叹了口气:“你当作家就行了,为什么非要把目标定在当名作家上呢?”那女生说:“没有名还活着干吗呢?”杨澜以此事为切入点,对观众袒露心迹道:“一个人要做成什么事,如果仅从主观上认为只是为做这件事,而把整个的人生变得非常片面狭窄,我是从根本上反对的。我更希望做一个幸福的人,而不仅是个成功的人。”


     

    有的时候,口才就是一种真实,一种敢于面对自己和世间的真实,有了这样的真实,每一个生命的瞬间和阶段就都是一种色彩的绽放和人生的提升,将这样的美好原原本本地表达出来,就是一种绝美的口才。这样的口才也印证着自信对人生的意义。


     


     

    著名节目主持人杨澜一次在广州市天河体育中心主持一场晚会,在中途退场下台阶时,不小心一脚踩空,从台阶上摔了下来。出现这样的情况,的确令人难堪。这时候台下的观众哗然,只见杨澜一跃而起,面带笑容镇定地对观众说:“真是人有失足,马有失蹄,我刚才的狮子滚绣球滚得不够熟练吧。看来这次演出的台阶还不那么好下呢,但是台上的节目会很精彩,不信,大家瞧她们。”


     

    杨澜这段非常成功的即兴演讲,不仅为自己摆脱了难堪,而且更显示出她非凡的口才,以致她话音刚落,会场就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有的观众还大声说:“广州欢迎你!”


     


     

    在主持一次知识问答类节目时,杨澜问参赛者:“阿拉伯某小国的公园里,常常有武士模样的人摇着铃铛走东串西,这是干什么的?”参赛者的回答各种各样,结果都是错的。最后杨澜告诉大家谜底:“这是卖茶水的人。”此时杨澜见参赛者情绪有些低落,赶快补上一句:“看来这地方的水真是太宝贵了,卖茶水的人也穿戴得这么漂亮,把我们都迷惑了。”


     

    这句话看来很平常,可一声“我们”,拉近了双方的距离,化解了参赛者由于回答错误可能带来的尴尬;一个自圆其说的道理,消除了参赛者心中的不快,避免了可能出现的冷场。小小的幽默体现的是一份关怀和体贴,一份大度和爱护,这样的气质也应该算是一种优雅。


     


     

    在一次做客《艺术人生》时,主持人朱军介绍完后,杨澜并没有马上出现在舞台上,她说:“我带了两盒面巾纸,一盒给你一盒给我,因为《艺术人生》容易让人感动。”


     

    她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一名普通大学生直接进入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栏目,其中经历了波折,最后的角逐是杨澜和一位长相很漂亮的女孩子,杨澜知道自己的机会就在眼前,一定要抓住。退一步讲,即使不能被录用,也要展现自己的才能。 这次考试两人的题目是:一、你将如何做这个节目的主持人?二、介绍一下你自己。


     


     

    杨澜是这么开始的:“我认为主持人的首要标准不是容貌,而是要看她是否有强烈的与观众沟通的愿望。我希望做这个节目的主持人,因为我喜欢旅游,人与大自然相亲相近的快感是无与伦比的,我要把自己的这些感受讲给观众听。”


     

    在介绍自己时,杨澜是这样说的:“父母给我取‘澜’为名,就是希望我有像大海一样的胸襟,自强、自立,我相信自己能做到这一点……”


     

    杨澜一口气讲了半小时,她的语言流畅,思维严密,富有思想性,很快赢得了诸位领导的赏识。人们不再关注她是否长得漂亮,而是被她的表现深深吸引住了。据杨澜后来回忆说:“说完后,我感到屋子里非常安静。今天看来,用气功的说法,是我的气场把他们罩住了。”


     


     

    当杨澜再次回到那个房间,中央电视台已经决定正式录用她了,这次面试改变了她的一生。


     

    杨澜在中央电视台主持《正大综艺》最火的时候,选择去美国求学。这样的选择让很多人不解,觉得她放弃已经打拼出的一片天地太可惜了,而她的回答则是:


     

    “我觉得我不擅长做综艺节目。我既不会唱歌,也不会跳舞,更不会演小品。只有一次和赵忠祥老师合作演魔术,叫什么大变活人,还没走出去呢,就让别人认出来了。魔术的效果一点没有。所以我想,我真是没有什么艺术天才,我还是老老实实做自己能做好的事。”“作为记者和访谈节目的主持人,我也许还有一个比较优势,就是容易和别人交流。在与人交流时,你对对方是否有兴趣,对方是完全可以察觉的。你的一举一动、你的眼神都在建立一个气场,所以我能建立这样一个气场,就适合做访谈节目。”


     


     

    面对别人“你为什么能采访各国总统等大人物”的提问,杨澜的回答善意而真诚,她说:


     

    “你要相信积累,首先你要让你的报道稍微有点不同,就那么一点不同,或许后面的情形就不一样了。比如说今天采访区长,你做得有点不同,改天就让你去采访市长,又有点不同,就让你去采访省长……我刚开始做采访时,约一个证监会主席也是托很多人才约到,还要出场费,心里很郁闷。做了三四年后,节目做得好,底气足了,别人也争相来上我的节目。我不管什么采访,所有功课都自己来消化,你要相信积累的力量。还有,就是诚意、善意的力量。在你能力范围内,善意友善地对别人,善意友善就像空气一样是会流通的,到时会有正面的能量还给你。有一种力量叫爱,当你能为别人寻找自我、表达自我提供帮助时,你的价值也会得到体现。人要学会自己成长,把成长作为人生目标去完成,你就离成功不远了。”



     


     

    水均益——沉稳冷静的精妙分析


     

    水均益的出现不是偶然的,他渊博的知识、创造性思维和大气沉稳,成为他主持节目的风格。还有一点特别的是,他采访的对象都是有着世界影响的人物,面对这样的人物自身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他的采访总是显得挥洒自如,自信满满。这其实和他采访前精心的准备有很大的关系。


     

    比如,在采访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之前,他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搜集了各方面的资料,研读了解基辛格各方面的情况。在采访中的一个细节,体现了他的用心。


     


     

    水均益了解到采访后再过几天就是基辛格71岁的生日了,另外,他还是中美乒乓外交的发起人。于是,水均益在尖锐的提问之后又表达了他对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祝福“生日快乐”的祝愿,使基辛格显得格外的激动。他们一边探讨一些实质性的问题,一边竟还在交流打乒乓球的技艺,使紧张的采访变得越来越和缓,以致使开始定死的5分钟采访时间成功地延长到25分钟。在采访结束时,基辛格博士还热情地向中国电视观众讲话,并随即往沙发边上挪了挪身体,使自己尽量和水均益并肩坐过来,然后两人异口同声地对着镜头说道:“GoodBye!”


     

    样的准备是节目能够打动观众的前提。水均益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且不说加班熬夜,仅每天为节目撰写短小精悍而又不失深沉尖锐的串场词,他都是经过反复推敲百般琢磨才定稿的。用他的话说:“《焦点访谈》虽然只有20分钟,但我们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远是它的几倍甚至几十倍,24小时等你,这是我们《焦点访谈》记者的行为准则。”


     


     

    有句话叫“沉默是金”,于是很多人错误地以为在交流中只要保持沉默就表明自己在倾听。事实上,倾听不是完全不说话,也不是低头枯坐,而是需要通过眼神、动作等保持一种交流,这样的倾听才是最有效的。因此,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 注意倾听的态度。


     

    倾听过程中,关键是要做到客观公正,避免加上自己的主观意见,避免只听片言只语断章取义,这就要求我们倾听时要做到空杯心态,先接受,才能理解。如果一开始就不接受,自然无法理解对方。另一方面,要有同理心去沟通,即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


     

    2 使用并观察肢体语言。


     

    当我们在和人谈话的时候,即使我们还没开口,我们内心的感觉,就已经透过肢体语言清清楚楚地表现出来了。因此,听话者的态度直接影响着说话者表达态度。同样的,听话者可以通过一些肢体语言来鼓励说话者表达,比如:自然的微笑,不要交叉双臂,手不要放在脸上,身体稍微前倾,常常看对方的眼睛,点头等。


     

    3 尽量避免打断对方的谈话。


     

    也许对方的谈话一开始并没有进入实质,但也不要急着打断对方,多耐心地听听,给对方理清思路、组织语言的时间,这更能赢得对方的好感。切忌不等对方说完就打断对方的话做出结论。你应该努力弄懂对方的真实意思,完全把握对方谈话的实质。经常打断别人说话就表示我们不善于听人说话,个性激进、礼貌不周,很难和人沟通。


     

    当然,有一种情况例外,那就是“乒乓效应”,就是指听人说话的一方要适时提出许多切中要点的问题或发表一些意见感想,来响应对方的说法。还有一旦听漏了一些地方,或者是不懂的时候,要在对方的话暂时告一段落时,迅速提出疑问之处。


     

    4 注意抓住关键词。


     

    关键词,指的是描绘具体事实的字眼,这些字眼透露出某些讯息,同时也显示出对方的兴趣和情绪。透过关键词,可以看出对方喜欢的话题,以及说话者对人的信任。另外找出对方话中的关键词,也可以帮助我们决定如何响应对方的说法。我们只要在自己提出来的问题或感想中,加入对方所说过的关键内容,对方就可以感觉到你对他所说的话很感兴趣或者很关心。


     


     

    5 抓住对方的主要思想。


     

    一般的谈话,说者为了使话听起来不那么枯燥,说得更动听,更有美感,都会修饰自己的语言,都不会是那么直截了当的,这都是正常的现象。因此,不要被这些个别枝节分散了自己的注意力,而忽略掉对方谈话的实质。一个好的倾听者应该是能从对方哪怕逻辑不清,条理混乱,修饰连篇的话中抓住对方谈话的主要意思的。必要的时候,可以简单地复述一下对方内容,并请他纠正。这样将有助于对对方谈话内容的准确理解。另外,有些人谈话时常常带口头语或做一些习惯动作。对此,应不必太在意,更不要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应将注意力放在对方谈话的内容上。


     

    6 听懂话外之音。


     

    有的时候,人们并不会直接将自己的意思表述出来,他们会采用一些委婉的方式来暗示,如果我们只听对方的字面意思,那就很可能不能理解对方的真正意图。比如,对方说:你冷不冷?这句话表面上的意思是:你现在感觉温度是高还是低,是否感觉到有点冷?而他的言外之意则可能是:我有点冷,你能不能把空调温度调高点?所以你要倾听到位,才能理解对方的意思。


     

    7 让思考与谈话相适应。


     

    倾听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真正把握对方的真实意思,这就需要发挥思考的作用,边听边思考,把对方的谈话及时转化成自己的想法,然后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出回应。如果对方在谈话时,你心不在焉,不动脑筋,对方谈话的内容又记不住,不得不让对方重复,那么就会引起对方的反感。


     

    8 暗中整理,提出结论。


     

    在和别人交谈的过程中,我们不可能记住对方的每一句话,事实上也未必有这个必要,所以,我们只要暗中整理出重点所在,熟记对方想说的重点和主要的想法即可。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帮助我们继续提出问题。如果我们能指出对方有些地方话只说到一半或者语焉不详,说话的人就知道,我们一直都在听他讲话,而且我们也很努力地想完全了解他的话。我们还可以利用询问的方式,来让他知道我们对谈话的内容有所注意。


     

    9 接受说话者的观点。


     

    倾听的很重要一点是接受说话者的观点,否则就无法和对方建立融洽关系。很多时候,我们持不同的看法是正常的,但是要知道,每个人都有坚持自己想法的权利和自尊,而且交流不是辩论赛,所以,尊重说话者的观点,可以让对方了解,我们一直在听,而且我们也听懂了他所说的话,虽然我们不一定同意他的观点,我们还是很尊重他的想法。


     

    10 体验对方的感觉。


     

    无论是谈论一件高兴的事情,还是悲伤的事情,在谈论的同时都会带有自己的感情和体验,这使谈论的内容更容易打动人。倾听也是一样,想想看,对方在谈论一件让自己感到很悲伤、很难以接受的事情,而作为听者的你却是一幅兴高采烈的样子,那对方除了认为你在幸灾乐祸不会想到别的了。所以,只有体验说者的感受,你才能更好地理解对方的意思。你必须注意对方说话时的声调、态度、表情、手势等,以便充分了解对方的本意。



     


     

    欧阳夏丹——亲和爽朗的妙语连珠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圈,我把它奉献给《第一时间》……”


     

    这是欧阳夏丹的一句“名言”,乍一听,虽然篡改了诗人顾城的成名诗句,却实实在在地把她的工作状态描述得惟妙惟肖。


     

    “相约早7点,用资讯唤醒每一天”,是《第一时间》的栏目定位。而为了完美地诠释这一宗旨,让自己神采奕奕地站在镜头前,用甜美的声音播报有关大众的经济新闻,欧阳夏丹必须坚持凌晨4点来钟起床,5点钟赶到栏目组,然后是例行的化妆、定发型、为节目配音、看稿子……6点50分进入演播室,7点整直播直至9点整结束。


     


     

    记者问:“天天闻鸡起舞,起得来吗?”


     

    欧阳夏丹露出标志性的微笑和甜甜的酒窝,回答:“我们第一次录节目的时候,差一点就迟到了。当我脸没洗、牙没刷地出现在演播室时,我就做出了一个决定:以后要上两个闹钟,而且都使用懒人模式(间隔10分钟左右响铃一次,直至关掉为止)。每天凌晨鼓乐齐鸣绵延不绝,没个不醒、不起的。天长日久,也就习惯成自然了。”


     

    当记者问她:“主持人最应具备什么样的心理素质?”


     

    欧阳夏丹回答说:“我在上海卫视主播《夜间新闻》时,因为我比较瘦,曾经有观众说我像个‘小老鼠’一样缩头缩脑。因此,做主持人一定得自信。确实有非常多的观众对你评头论足,褒贬不一,心理承受能力一定要强。你要批判地去接受和分析,然后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很多人把口才等同于说话,这完全是对口才的一种误解。口才是一种说话的能力,但同时还包括表情、动作、身体语言等内容,这些都是传递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微笑的表情就是向对方传递友好的信息,同时也让自己放松,这是有助于语言表达的。所以,应该全面地认识口才。


     

    口才首先是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不是会说话就能说清楚,所以,口才不是会说话,而是说清楚。


     

    其次,让对方能听明白。这有一个先决条件,让对方喜欢听。方式有很多,亲和、不做作是其中之一。也就是说,只有让对方感受到你的亲和、不做作,和他们的心灵达到相通、共振共鸣的境界,让他们感觉到你就是自己人,他们才会喜欢听你说话。


     


     

    古人说,淑女笑不露齿。可欧阳夏丹在节目中不但不吝啬她的笑,且与“笑露八颗牙”足有一拼,亲和爽朗的主持风格犹如一股清新的晨风,决非常人可以招架。平时聊天中,她豪爽的笑声也会将你频频“淹没”,你定会因与她的交谈而拥有一天的好心情。


     

    还有人说,声音是人的另一张脸。


     

    好的声音能够增添一个人的魅力,一个人即使面部有缺陷,但是说话的声音很好听,也会比那些说话声音有问题的人更有外在魅力。反之,那些原先被看成是很有魅力的人如果和说话声音扭曲、奇怪联系在一起的话,那他的魅力就会大打折扣。


     


     

    那么,什么样的声音算是好声音呢?简单来说,就是让人听着舒服的声音。


     

    播音员、主持人会有专门的声音方面的训练,通过掌握一些发声技巧,他们的声音总是听起来比较舒服的。尽管声音有天生的部分,但是,配合不同的精神状态,声音也呈现着不同的状态。比如,当人们不开心的时候,声音听起来会很自然地无助、生气或者沮丧;反之,当人们高兴的时候,声音听起来会更活泼一些,并且声调会轻快地上扬。


     


     

    著名主持人欧阳夏丹每天早晨7点开始,就会准时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早间资讯栏目《第一时间》,将这档新闻节目说得生动鲜活。看到欧阳夏丹甜美的微笑,听到她清亮的声音,就如同沐浴清晨第一缕明亮的阳光。越来越多的观众迷上了这位浑身洋溢着亲和力的年轻女主持。


     

    “一直以自己的名字为荣,估计全国都找不出一个重名的,这样容易让人记住;个头不算太高,但已够标准;长得不算漂亮,但气质不差;声音不算响亮,但蛮有磁性;性格不够完美,但始终乐观开朗,也还颇有人缘……这就是我。”


     

首创教育培训    中国最专业的中高艺术考试教育机构
网络推广网站建设Copyright 2007 版权所有:首创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