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教育官方报名电话:0316-2186648 开班信息 | 播音主持 | 编导培训 | 美术培训
招生热线:
0316-2186648
0317-3566680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播音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 录入时间: 2017-08-11 18:08:16
  • 目前的新闻播音工作中,主要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语言梗阻,意思不集中


    句子就象一颗颗珍珠,要靠内容这一根红线把它们串起来,使受众明白无误地理解稿件的意思。如果在播新闻时,念字念句,一句一句地摆,不能按内容去组织语言,就会使句子播得比较散,达不到明快、流畅的目的,从而给受众顺利理解内容带来障碍。如下面一段:


    她要求各地妇联组织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妇女的作用。要以典型引路,多培养、扶持一批种、养殖业女能手,通过她们增强广大妇女创业的信心和支力。某位播音员在播这段新闻时,见标点就停,见句号语势就降了下来,给人以结束的感觉,这样一来,语言链条就断了,形成了一个个肠梗阻,受众听到的就是一个个支离破碎的句子,而不是完整的意思。


    中央电台著名播音员陆洋曾说:播新闻不能一句一句地摆,要做到整体出击,一气呵成。就好比我们买玩具一样,我们要买的是一个组合好的部件完整的东西,而不是一个个散乱的零件。北京广播学院教师任悦也说新闻播音要多连少停。只有这样,我们的播音才可能更加流畅,受众才可能听得更明白。而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认真播好句群,让完整的意思不再破碎。


     

    二、腔调固定,声音不优美


    由于受思维定势和习惯的影响,有些播音员在新闻播音中,喜欢用固定的腔调播音,这样一来,就缺少了变化,播音显得单调,不生动。这又可细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四平八稳型。有些播音员播新闻时,喜欢平均使用笔墨,等距离拉开字腹,一板一眼,四平八稳,匀速前进。这样,听起来字字清楚,但没有美感,令人乏味,甚至昏昏欲睡。在播音中,既应该有雄峰、高原,也应该有平原、盆地和深谷。对那些重要的地方,要学会拎起来,加以强调;而对那些次要的地方,则应做到快速一笔带过。只有这样,播音才会摇曳生姿,曲径通幽,才能柳暗花明,引人入胜。


    第二、拖腔甩调型。拖腔甩调也是形式固定的腔调的重要原因。有些播音员喜欢在介词“在”、“据”、“通过”和在助词“的”上重点强调,拉开字腹,语势向上,并在这些词之后停顿较长。由于宾语部分比较长,就把谓语动词拖得比较长。这样就形成了拖腔,这些拖腔甩调一多,就有了唱的味道。女声拖腔,拖泥带水,毫无美感;男声拖腔,男人女气,令人反感。


    第三、语势单一型。语势单一也是形成固定腔调的原因之一。有些播音员,由于气息和习惯的原因,播音时语势喜欢自觉不自觉地走下坡路,句子开头的都是大音量,随着句子的推进,气越来越少,音量也越来越小,语势在逐步下滑。这样的句子一个连一个,就形成了一种固定的腔调,这也是内容支离破碎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重音杂乱,重点不突出


    有的播音员在某些时候,由于对稿件没有深入细致的分析,认为句句字字都重要,在重音的处理上普遍开花。这样一来,播得累,听得也累,并且听不到重点,有时甚至产生费解、歧议和错位。举一个例子:


    当中国大部分滑雪场开始冰雪消融的时候,黑龙江省的雪场却热闹非凡,春季滑雪正成为北方旅游的新时尚。某位播音员在播音时过分强调了“中国”二字,人们听到第一个逗号之前的内容时,下意识以为后面说的肯定是外国的事了,可偏偏讲的还是国内的事。显然,这样处理重音欠妥。正确的播法是,稍微强调“大”字,使它与“黑龙江”形成对比性重音。这样一来,意思更明了,逻辑更严密,内容更协调。另外,在重音的处理上,有的人处理不当,采用了砸重音的方式,这些重音一个个蹦出来,给人以突兀之感,可听性大打折扣。


     

    新闻播音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以上是主要问题。除此之外,有些播音员还存在诸如端架子、字音不准、吐字不清、口腔未打开、轻重格式不对等等之类的问题。以上这些毛病,往往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做到:


     

    一、用心,这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上述问题的存在,与责任心、进取心有很大关系。有的播音员对新闻播音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时,备稿马虎,播音敷衍,播出来的东西问题较多,就不足为奇了。如果切实转变了认识,我们的新闻播音就会大踏步前进。这就要求我们发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精心准备稿件,认真设计表达。对内容做到了心中有数,才能游刃有余,驾驭自如。


     

    二、拜师,要拜名家、同仁为师。有道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兼听则明,偏听侧暗。在播音中,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存在:明明表达是错误的,但是播者并不知道,还在自我陶醉。这就要有清醒剂。清醒剂从何而来?应该从老师的指点中来,从同事的帮助中来。只有真正明白自己的毛病,才能根治痼疾。


     

    三、充电,当今时代,新知识、新观念层出不穷,唯有学习,才能提高。我们要阅读播音理论书籍,学习钻研汉语知识,切实提高驾驭语言的能力,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


     

    四、练耳,播音是口耳之学,实践性很强。练耳,就是经常收听节目,特别是向名家学习。以中央台为例,方明的大气磅礴、陆洋的稳健潇洒、于芳的酣畅淋漓、黎江的清纯甜美、常亮的标准规范、丁然的热情奔放、杨波的行云流水等等,都很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在听中,学习他们表达的技巧和优美的语言,天长日久,我们就会逐步提高自己的审美鉴赏力,同时也知道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五、练口,中央台著名播音黎江曾说过,每天坚持练习半小时,受益无穷。我们每天的练习,都是在为质变进行量的积累。要本着对症下药,缺啥补啥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加强训练,突破字音障碍,解决口不听使唤的问题,同时解决气息不足等问题。


     

    六、练笔,要坚持写听评日记。在听别人和自己的播音后,通过写日记记下各自的优缺点。比如自己在轻重格式上存在问题,就要记下别人的纯正读法,用以指导日后的实践。这样长此以往,日积月累,必将留下坚实的足迹,不断提高播音水平。


     

首创教育培训    中国最专业的中高艺术考试教育机构
网络推广网站建设Copyright 2007 版权所有:首创教育培训